2024/02/18

從恐懼到自由:如何克服被誤解的焦慮

最近有學員詢問說:「每次被誤解,或以為自己可能要被誤解時,就會臉紅焦慮,會做很多反應來避免,也會主動跟別人一再解釋,反而更加讓人懷疑而誤解。要怎麼擺脫這種害怕被誤解的感覺,尤其是被誤解為特定的評價(例如:貪婪、愛生氣、說謊成性、小偷⋯⋯等等)?」


💦 關於「被誤解」

首先,當然沒有人喜歡被誤解,生理的反應越大,意味著對於「『誤解(包括:誤解別人/被人誤解)』的排斥與批判程度,越大」。所以身體會用噁心、反胃,來催促你遠離現場情境,或是做出行動反應,這是生理上自然也必須要有的自我防衛機制。

有自我防衛機制,身體才可以很好地保護你,這是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天然機制。

對於這樣健康又必要的生理反應,我們能為祂做的,就是降低自己意識中「將類似情境定義為危機時刻」的敏感程度(合理敏感即可,過度敏感就會造成生活與人際上的困擾)。


💦 什麼是「將類似情境定義為危機時刻」?

我們拿「貪婪、佔人便宜」這個字做舉例。當你心中最厭惡的最會產生批判的事情,就是人的貪婪,有一部分的人們在這時,會更加自我要求,絕對不會去佔人便宜、絕對不做貪小便宜的事。因此當即將可能被誤解為「貪婪、佔人便宜」時,這個內在的陰影投射所造成的批判傾向,就會對自我認同產生威脅,自我防衛系統就會警鈴大作,引發嘔吐、反胃,還有強烈的情緒反應。

例如:我曾經最討厭「貪婪」這個品質,因此當我置身於周遭都是貪婪的人時,我會嘔吐暈眩到站不起來。但離開那個現場的能量場之後,我身體上的感覺就好多了。


💦 對於「貪婪/佔人便宜」的批判與厭惡感,是怎麼產生的?

這個批判信念的產生與經歷,是情緒引導裡面很關鍵要挖掘出來的。

例如:有些人嫉惡如仇,是源自於宗教的權威教義,最後演變成正義魔人,對他所批判的人們,做出一些傷害的行為。除非他與這個批判陰影和解,了解到善與惡,都是上帝同意的安排。

又例如:有些父母發現自己身上有一些道德缺點,懶惰、驕傲、貪婪、愛佔便宜⋯⋯等等,因為理智上無法容忍自己有這些品質,會極力否認或隱藏,並且試圖消滅這些,斥責、打壓、告誡孩子,或是經常性的誤解孩子。其實很多時候,孩子根本沒有父母身上的這個問題,而是父母自己身上的,彷彿陰影似的投射在孩子身上了,因為令父母想要消滅的這些品質,就生長在父母的心裡了,因此不論看到什麼都會看到這個陰影,而被誤解的人,其實只是這場陰影投射與消滅陰影的替罪羊。

以上這種把陰影投射到對方身上,再藉由試圖消滅對方來達到消滅陰影,這樣的行為模式不限定於親子關係。用親子關係和宗教作舉例,是由於父母與子女、權威與服從者、團體與弱者⋯⋯這樣的人際結構裡特別容易有權力、生存、愛與認同的依附關係。因此弱勢方、孩子、服從者,會下意識為了要持續得到父母、權威、團體的愛與認同,而承擔起這個投射。

下意識地相信或認同,我必須讓自己的一部分 ___ (空格自填,通常是被父母指責為不好的那部分)被消滅或不存在。

對這些「還沒被誤解,卻已經非常恐懼被誤解」的評價,背後往往已經有很多陰影投射出來的批判,你的生理自保機制都在強烈地讓你與這個被批判的字眼,保持絕對零度的距離。


💦 要讓身體不那麼激烈地反應,你需要跟「這些陰影和批判」有和解與包容

回到原本用「貪婪」作舉例,對「貪婪」停止批判,選擇和解與包容,不會讓我們變成低道德標準的人,也不會讓你因此變得沒有自制力而去陷入貪婪,反而會讓你從「一聽到『貪婪』就會有過激反應」的困境中釋放出來。

而對「貪婪」的批判所產生的驅動力,會讓我們往極端的反方向「大方給、大方送」靠攏,看似讓我們遠離它,實際上卻因為批判的所在,往往也是專注力的所在。而專注力在哪裡,力量就在那裡,最終反而會將你與內心所批判之事物,以微妙的方式,靠得更近。

🌿











🌿  學習成為引導者:

引導自己與他人,從受困情境的障礙中跳脫出來,獲得有愛、有自信、有力量的人生。《369導引系統:情緒引導教練培訓》真人線上課程,歡迎你的加入!(均提供錄影回放,一年內不限次數觀看。
報名請見:https://coachuenshin.notion.site/369-e47738992dad41ca9d35ccdbf482d79e


🌈  給委託人的一對一引導:

困住你的不是未知,而是內心深信不疑的念頭。讓情緒引導教練協助有同理心、有責任感的你,重新回歸有愛、有自信、有力量的人生。《情緒的障礙清理:一對一教練課》客製化課程,我陪你一起前進!
報名請見:https://www.coachuenshin.tw/webniar.html


1 則留言:

COACH UENSHIN 大樹下相談室:情緒引導教練 提到...

學員:「這個批判信念的產生與經歷 ,是很關鍵的 我是不是要先找到這個關鍵 ,才可能得到釋放?」
--------------------

要完全擺脫這個反應的話,幾乎是的。
產生批判信念的那些經歷,以及批判信念的內容,就像是野草的根(球莖狀,一球連著一球),只要沒有根除,就還會再長回來。

批判信念的內容尤其重要,那就是讓身體警報大作的動機。如果能梳理出這些批判是如何被產生的過程,對於接納與包容,會有很大的幫助。

從恐懼到自由:如何克服被誤解的焦慮

最近有學員詢問說:「每次被誤解,或以為自己可能要被誤解時,就會臉紅焦慮,會做很多反應來避免,也會主動跟別人一再解釋,反而更加讓人懷疑而誤解。要怎麼擺脫這種害怕被誤解的感覺,尤其是被誤解為特定的評價(例如:貪婪、愛生氣、說謊成性、小偷⋯⋯等等)?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