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/02/17

一隻貓的生死觀:仙仙的故事

  • 🐱 這是一個關於一隻名叫仙仙的貓,在生命的最後階段展現出的坦然和享受生活的態度。儘管醫生預測牠只剩下七天生命,但仙仙卻活了超過三十天,每天仍堅持喝水、做運動和曬太陽,享受生命中的每一刻。

  • 🍃 飼主原本考慮是否應該讓仙仙安樂死,但透過與牠的溝通,了解到牠希望自然而然地離開,不希望留下任何物質性的紀念品,如骨灰或標本。

  • 💤 仙仙最後臨走前,透過夢境道別、轉達,表達了對生命的看法和死亡的接受,展現了一種超越疼痛和身體苦楚的心靈平靜和滿足。

  • 🌟 仙仙的故事啟發了人們對於生命、死亡和愛的反思,教導我們即使在面對生命的受苦與終結,也能以一種平靜、接納和滿足的心態去面對、去享受活著與存在的每一刻。


分析這次溝通的觀點:

1. 生命態度和尊嚴:即使在生命的最後階段,仙仙仍然保持著對生活的熱愛和享受,對於陽光和呼吸空氣的簡單事物感到幸福。但是心境卻很灑脫,活在當下,當下是愛,走了就是走了,不希望留下太多物質紀念品在人間,也不在意,完全展現出對「存在」的享受、尊嚴和珍惜。

2. 自然死亡與安樂死:飼主面臨是否要讓安樂死的抉擇,但最終尊重仙仙的意願,讓牠自然而然地離開人世。



前陣子幫朋友家裡的貓 —— 仙仙,處理臨終往生之前的溝通。

醫生已經說牠的壽命大概只剩下一個禮拜左右,所以飼主就去做了聯絡,但是實際上牠到了第12天還活著,不知道該怎麼準備後事,也不知道是不是該讓牠安樂死?所以飼主就很焦慮。

而且這隻貓很特別,有一個牠自己固定的例行公事跟固定遵守的規律,日復一日不間斷。雖然已經吃不下東西了,但是每天還是會喝水,會自己主動去散步、伸懶腰、做一點早操運動(去貓抓板上抓一抓),最後去窗台曬太陽。

但是牠的身形已經瘦到只剩下骨頭,完全沒有肉,只剩下皮貼在骨頭上。因為臉有頭骨,所以那個臉皮貼在上面是正常的,但是身體看起來就像一張平面的一張紙。你可以想像在貓咪的標本上面只有貼皮的那種樣子,就是仙仙的模樣,所以那個畫面上對人類的衝擊是很大的,很有違和感、很驚嚇。主人問說能不能把牠做成藝術標本,或是留一些骨灰、骨頭放在家裡做紀念?

但是貓咪是說牠也不想要被做成標本,這個跟疼痛沒有關係,而是跟牠自己的喜好有關,因為牠很喜歡一切回歸自然的那種自然而然,不想刻意去留下什麼。牠認為說「離開了,就希望不要再特意做一些什麼東西去把牠留下來」。牠的內心是自由的,從心底深處已經很坦然了。

我跟這隻貓咪溝通時,牠是很友善的、很平靜,非常享受於牠的貓生的。牠一直告訴我,牠很享受每天看到陽光的那一刻,很享受每一次陽光灑在牠身上的那一瞬間,還感受得到空氣、還感受得到呼吸、空氣經過鼻子呼吸到身體裡的那種感覺,牠非常享受這種活著的一種曠味。就算已經剩最後的時間了,還是很享受生命。

牠的內心是平靜的,也沒有很堅持說想辦法要活下來,牠只希望一切能夠順牠的生命力的自然,讓牠安然地享受還活著的每一刻,直到最後。牠沒有想要延長生命,不希望有過多的醫療,不希望留下自己的骨灰,不希望保留太多的殘留與羈絆在人間。所以牠也不希望人家來幫牠提早解除痛苦、幫牠提早走,我覺得這個非常像「安寧臨終」。但如果飼主堅持要讓牠提早結束,我想,以仙仙的心境,牠是不會生氣的。

因為我有先跟一隻專門接引動物離開人世的狗狗協調,請牠去陪仙仙,並在仙仙走的時候做接引。這隻狗狗名叫嘟嘟,是以前我家養的狗,生前被公認綽號是「善良之狗」,過世後自己主動爭取修行,成為專門接引動物往生的一個守護神(公務員)。

我就跟仙仙形容嘟嘟的長相跟特別用來接引的辨認符號,請牠認得,臨終時不要驚慌,嘟嘟會來接牠,請一起去到光裡、朝著源頭走、一些修行的概念、生死輪迴的生命力消長的那種觀念⋯⋯大概都先跟仙仙講。讓牠可以先有一個概念,不會覺得說死亡離開就是很可怕,會知道死亡是要去下一個旅程,也可以安心於有前輩(嘟嘟)來接引。

跟仙仙溝通完之後,我請飼主把嘟嘟的照片拿給牠看。後來飼主跟我說,因為聽完我的建議後,就會常常跟仙仙聊這個死後的世界,要走向光、愛的連結⋯⋯這些心理準備,每次跟牠講到嘟嘟的名字,仙仙就很有反應,會抬頭起來聽。

在等待臨終期間,又有一次是仙仙還沒有走,但是主動來托夢,所以這次不是飼主找我,而是仙仙來找我。

牠說知道自己是生病,所以牠知道自己每天一點一點地在死去,但是牠是在感受這一點一點離開的一切過程,所以仍然希望是自然而然的死去。牠說,但是有人來幫牠打針,牠認為那些人(飼主)是想要讓牠死掉,要把牠保留起來。仙仙就說:「我不想,我想要拒絕,但是我動彈不得。」牠以為牠被打的「那個」是安樂死的針,所以就躺著等死神來接,結果等等等⋯⋯等了一天,結果,咦?怎麼今天居然又看到升起的太陽了?所以牠一直覺得有點懵,想說怎麼都沒有死神沒有來帶走牠,所以情緒有點緊張,但是內心對於死亡是很平靜的。

既然他托夢給我了,我當然就去找飼主,他們聽到這一段就笑了,因為仙仙(打小報告)說的那個打針,其實是他們昨天用吸鼻涕的吸嘴(看起來有點像,被誤以為是安樂死的針),是想要幫牠把鼻涕吸走。因為吸嘴端是尖尖的,可能是這個讓牠覺得自己是被打針了!而且因為在使用時,會有發出一些尖銳的聲音「啾啾啾」這樣子,所以當下仙仙有被嚇到,但是只是想要幫助牠呼吸。於是就讓飼主跟貓咪解釋說:「其實昨天是在吸鼻涕,讓牠可以比較舒服。」

有解釋貓咪就比較安心,也請飼主常常幫自己的寵物送光,送光其實是很能夠在彼此之間建立愛的連結!

雖然以人類的肉眼角度來看,看起來仙仙是受苦的,但是對仙仙來說,牠早就從受苦的困境的心境裡面中解脫出來了。牠很坦然,連受苦都是坦然接納的。仙仙對於這一生,可以遇到這位飼主,一直都是感覺到自己是很平靜、很幸福的,從來沒有覺得因為生病而感覺到自己在受苦。

因為跟動物溝通除了「訊息」之外,我還會收到牠們的「情感」,類似於「感同身受」的效果。因此這隻貓讓我非常敬佩的一個部分,就是牠對生命的那種熱愛、 那種坦然接受、乃至於活成了享受!

牠是帶著熱愛的意志力在「存在著」,只要有還有呼吸的一天,牠就會認真的走下去,很坦然地感受生命的每一刻,甚至包括受苦的身體。因為牠不是只有在臨終前才身體不好,之前就已經生病了。在跟牠溝通的過程中,牠內心都是一直是很滿足的。但是那個幸福感的心境,我真的不知道那是怎麼來的,因為我跟他沒有聊得那麼深,但那種坦然幸福的心境,其實是很令人羨慕的。

那種內心的知足,包括牠描述牠有多喜歡那個陽光灑在身體上,描述呼吸聞得到空氣的那個味道,牠就是很享受這些。所以對牠而言,每天就是例行的做完體操(散步加貓抓板)來維持每日的生活機能,喝點水之後,就會躺在那邊曬太陽,那是他最幸福、最喜悅的時刻。所以牠是一種用知足、接納、享受幸福的心境,在迎接生命的。牠的生命力不是建構在生活有沒有過得好,或是身上有沒有痛苦,而是牠很享受自己「存在著」!活在這個世界的過程,在人們眼中是每一天都在受苦,但是在牠心裡面,牠認為每一天都在度假。」

因為飼主本來有想過是不是要安樂死,後來因為貓咪希望是自然而然走的,所以飼主就忍耐住自己的驚慌和焦慮,就沒有採取自己的想法,尊重貓咪,真的讓牠以自然的方式離開這人間。最後一天離開人間時,牠已經超過了30天,比原本預計的要長得多了(醫生說剩7天,撐到第12天飼主來找我)。

離開人間的那天早上,貓咪又再來托夢一次,告知與道別說他走了。轉告飼主非常謝謝他們,也有去傳達說為什麼選擇在他們身邊,包含用這樣的自然的方式迎接自己的離去。同時也轉達無需羈絆彼此或留在身邊,仙仙就瀟灑離去了。

當然也很謝謝飼主有把仙仙的意願聽進去,所以沒有讓牠安樂死,可以讓貓以牠自己最喜歡的自然方式離去,可以不要留太多的紀念品在人間。這對飼主來講是個很大的挑戰,人類有時候會因為看著動物在受苦,頭腦裡以為應該要幫牠早點解脫,不然我們看了會很難受,一個瘦到只剩下紙片,那個畫面看起來真的完全是骨頭標本。還好飼主願意做一些情緒的梳理,把驚恐的感覺清理掉,內心才有餘裕讓貓以牠想要的方式離去。

整個過程,其實我覺得這隻貓很像一位精神導師,他用身教引導我們看見什麼是生命?什麼是活著?什麼是愛「我活著」的這個樣子,即使是一個受苦的樣子!但是內心卻是非常滿足,非常幸福。所以幸福跟牠是否疼痛沒有直接的關係,而且也與是跟誰住在一起,也沒有什麼太直接的關係,而是內心已經很坦然的、很滿足的去愛著牠生命中所有經歷的一切。

我覺得這次的溝通,三方(飼主、寵物、溝通者)是一個皆大歡喜的尾聲,不論是飼主還是我,在過程中都受這隻貓的價值觀啟發非常大!

🌿

沒有留言:

從恐懼到自由:如何克服被誤解的焦慮

最近有學員詢問說:「每次被誤解,或以為自己可能要被誤解時,就會臉紅焦慮,會做很多反應來避免,也會主動跟別人一再解釋,反而更加讓人懷疑而誤解。要怎麼擺脫這種害怕被誤解的感覺,尤其是被誤解為特定的評價(例如:貪婪、愛生氣、說謊成性、小偷⋯⋯等等)?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