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/07/26

超越人類圖,不被人類圖制約,有意識地覺察與運用你的人類圖

最近有朋友因為他自己的人類圖而有點沮喪,因為人類圖說他天生就是比較謙虛,覺得自己不夠好。雖然旁邊的人都覺得他很好,但因為他自己覺得不好,所以他會發揮不出來他的能力。他說人類圖已經是這樣設計的,所以他覺得發揮不出眾人說很好的實力,是沒辦法的事情,因為他不能改變人類圖,不能跳出這個角色。

我跟他說,人類圖只是我們在這個磁場下出生,因此有這個傾向慣性,它是一種被磁場影響之後,人們無意識地會傾向往那個方向去運動、去作用,但是不代表你就必須要照那個回應。因為人類有意識,只要你能意識到你正在朝著這個傾向做回應的時候,你是可以停下這個反應的。


但確實是你要有意識的去保持自己停下來這個反應,對正在進行的這個傾向喊停。


譬如說,我也是傾向做事比較習慣先謙虛的人,因為我是個原則性很強的人。在人類圖裡面,我有閘門10,而且它跟閘門20跟閘門57都形成通道,通道就表示反應會變得很快的意思,所以有一個自動化反應的完美主義在我內心裡。


通道的反應通常會快過於閘門的反應,因為通道是兩個閘門在打乒乓球,一來一往,那速度就很快。只有一個閘門,就像是對牆壁練習乒乓球一樣,他還要撿球。


通道的反應是自動化反應,那個傾向是很快的。


我有一個完美主義的通道,所以我對自己常常很嚴苛。這個通道反應雖然很快,可是它不是不能停下來,而是你要很有意識地去覺察「我有沒有在做這件事」。


每一個閘門或它的通道,其實不代表缺點或是弱點或是優勢,都不代表。它是相對應於你要做什麼事,而這個通道能不能發揮它的最大功用?它這個通道會不會阻礙你?是這樣子來去判斷你要怎麼用這些通道,這就是為什麼我常常講要覺察的原因。


像我有閘門10,它其實是一個非常強而有力的閘門。如果你要做一件事情,想要做成功,如果你沒有閘門10,可能受到挫折就轉彎了,有閘門10的人就很容易堅持下去。它是個很強力會支持你把那個理念堅持下去,所以如果要做社運的人,或是要做推動世界改變的人,要堅持下去,也許在物理上物質上是不容易的。但如果他有閘門10,他內心裡會比別人更重視所謂的理念跟原則性,所以往往會變成那個帶頭改革或堅持到底的人,這就是為什麼閘門10是「帝王相」的閘門。


拿「修行」舉例,我就覺得尤其因為有閘門10,所以修行對我來講,真的不算是太辛苦的事情,因為它很符合閘門10跟通道10/20的那個完美跟原則。修行時期去遵守那些很內在的高道德標準,我還會常常把那個標準提高,做自我挑戰,所以沒有很辛苦。又因為有人帶,你就看著前輩怎麼做,按規矩做,老實說我覺得很輕鬆欸。


心情上當然有些轉換是跟社會不一樣,因為很多的觀念會不同,所以我常常要過兩種人生,但是基本上轉換得還算OK,大家只是覺得我這個人很奇怪,有很多原則。比如說我開水龍頭就會開得很小,或者是吃了很長一段時間的素,反正很多跟別人不一樣的想法。


但基本上我都是自我要求,不會去要求別人,所以周遭的人都還蠻支持我的。本來修行就是在自我要求,不是要求別人,這個過程就是在自我完善、自我完美,所以我一直覺得是很舒服的事情。


但是閘門10同樣也受困於它的原則性,所以有閘門10的人當面臨要做事的時候,內心會有很多自己過不去的地方。如果他所在乎的這個原則性,是個對眾人好的原則,那這個就是個好處。


譬如說我從小學習很多跟高道德有關的價值觀,我對「如實親證」的誠實、真實、完整,有堅持有追求。我非常相信真實是有力量的,雖然「真實」會一開始讓我走這條路,不論是人際關係、學習或是走行銷的過程會比較辛苦,但是每一步都走得很紮實(雖然社會上很多人沒有那麼在意紮實啦)。


你走的這條路是真實完整,這個真實完整會回饋到你的內在,所以你的內在感覺常常是跟上來的,沒有那種說我我賺錢了,可是我的內心裡面是跟不上來的、是心虛的。


但是同時這個非常強調原則性的這個特質,讓我面對事情時,如果沒有辦法在內心原則上說服得了我,我就沒辦法動。如果我的原則跟社會的慣性,對立得比較大的時候,我的這個「動不了、動彈不得、卡住了」的情況就會比較明顯,甚至會影響到我想做的事。





沒有留言:

超越人類圖,不被人類圖制約,有意識地覺察與運用你的人類圖

最近有朋友因為他自己的人類圖而有點沮喪,因為人類圖說他天生就是比較謙虛,覺得自己不夠好。雖然旁邊的人都覺得他很好,但因為他自己覺得不好,所以他會發揮不出來他的能力。他說人類圖已經是這樣設計的,所以他覺得發揮不出眾人說很好的實力,是沒辦法的事情,因為他不能改變人類圖,不能跳出這個角...